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正月初九"天公诞"


农历大年初九,是福建人拜天公、大过年的日子,这一天凌晨的拜天公仪式,比大年除夕迎新春、接财神更热闹,更隆重,祭拜仪式过后,大家吃一顿丰富的年餐,以示团圆、吉祥。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

在初八晚过后,初九的子时,即是祭神时间。这时,信仰天公的家庭都会准备祭品拜天公。讲究仪式的家庭,会在户外或在户内院子里选择一处没有遮拦、可以直对天际的空间,用两张桌子重叠成高坛,又在两侧各放一枝甘蔗,以便朝望天空祭神。祭神的甘蔗须带叶,以征节节上升甜节节和开枝散叶。


往往在大年初八,就像除夕一样,一清早巴刹就闹哄哄一片,不少人纷纷拥到巴刹购买鸡、鸭、大鱼、大肉和水果,扛着一棵棵的甘蔗回家。忙碌烹煮一番后,深夜时辰一到,就摆好丰富祭品,安好天公座,点起香烛祭拜天公。祭拜天公的祭品,包括鸡鸭、鱼虾、甘蔗、水果、香烛、大金、小金、香烛、龙香等等。拜天公时,必须诚心膜拜,一点不能马虎,早年还要燃烧爆竹,彻夜响个不停,一直拜到大年初九凌晨时分,才圆满结束。


不说你不知,其实拜天公源自明朝,当中流传着不同的典故,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典故就是: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天公诞虽然是一个宗教节日。但是,和天公诞有关的传说,却反映了积极的反战思想,强调不同语言文化沟通的重要。过去的史实,可能会演化成为传说,传说背后有些事实的根据。这则传说,警惕我们,战争的可怕与平民的无辜。它也说明,族与族,以及人与人互相接受才能止杀;为了和平,人们主动深入瞭对方和沟通是很重要。

这项风俗源自原始社会人们对自然、天地、神灵的敬畏和崇拜,但在流传演变中,“天公”不再指单纯意义上道教的神,而融合了佛教和儒家文化。



天公诞祭拜过程:


    ----时间 
    一般祭拜天公的时间约在农历正月初九凌晨子时一到(十一点至一点)便可开始,直到翌日清晨七点以前可,但俗传因為天不的神格非常尊贵,因此越早敬供越有诚意,有些天公信仰盛行地区的信眾更会慎重的在半夜先於家中敬拜天公后,再前往邻近的天公庙上香献敬。


    ----设置地点
    拜天公时,可分两类:一是家中正厅有吊天公炉者,二是家中无天公炉者。若是家中有帛天公炉的话,可把供桌设於大公炉下向门外的方向,表示向天恭迎天不尊驾降临;若是家中无天公炉者,则可将神桌设於前门口或中庭向天的方向。


    ----供桌
    供桌较特别,需设顶桌和下桌(或前后桌),一般是以长板凳或矮凳将八仙桌垫高,八仙桌脚下分别置放四叠寿金(金纸头得朝门口,就像人敬神时的方向),此即為顶桌,下方前面再加放一张供桌,即為下桌。顶桌前再繫上吉祥图案的桌围,并在顶桌两旁繫上头带尾青的甘蔗,两只甘蔗头尾青部分再以红线繫在一起,两来可加掛高钱(又称长钱)垂在两侧,并準备三只或五只代表天公的天公座(灯座)摆在顶桌中间,中央再摆上香炉,炉之两旁并备好烛檯。


    ----供品
    拜天公的供品,顶桌和下桌的特色也不同,顶桌是献给最尊贵的天公,以清素的斋品為主;下桌是献给天公的部属神明,因而是以五牲等荤食為主。顶桌得备鲜花一对,点上一对蜡烛,并在净香炉前摆上三只茶杯,斟上清茶,而顶桌的清素供品,一盘為扎上红纸的麵线三束(亦可烫熟分装三碗,每一碗上再各置一颗黑砂糖)、五果(如柑橘、苹果、香瓜、甘蔗、香蕉等水果)、六斋(如金针、木耳、香菇、冬粉、土豆、红枣,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备之意),亦有在六斋外,再加菜心、豌豆、绿豆、豆轮、麵筋、麻栳等乾料,组成十二碗、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的菜碗,以及糖塔、糖盏等。下桌的荤食供品為五牲(如全鸡、全鸭、全鱼、全猪、全羊,亦有用鱼卵、猪肉或猪肚、猪烫熟即可;此外,还有红龟粿、甜料(如米枣、甜糕)等。


    ----金银纸
    献给天公的金纸主要是天公金,包括顶极金、太极金、天金、盆金、高钱(长钱)等,其中高钱可撕开拉成长条状,掛於顶桌旁的甘蔗上,為兼具装饰性效果的献敬。


    ----禁忌
    民间习俗上非常强调拜天公的诚意,所以祭礼中有些禁忌必须遵守,当天不可以曝晒女性的内衣裤、不可以随意对外倾倒便桶、不可以口出秽言,以免褻瀆尊贵的天公。



在佛教则以‘礼拜供养三宝,请诸天吃斋’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称为‘供佛斋天’,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 

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但礼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并奉行正法,护持正教,并且修诸善业,不做恶行。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勒,常祐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供佛是要供养三宝、皈依三宝,否则诸天是不敢,也不愿应供的。而斋天所请的客人是:大功德尊天、大辩才尊天、大梵王尊天、大帝释尊天、东方持国尊天、南方增长尊天、西方广目尊天、北方多闻尊天、大摩尼支尊天、摩醯首罗尊天、金刚密迹尊天、散脂大将尊天、大德韦陀尊天、菩提树王尊天、坚牢地神尊天、诃利帝喃尊天、日宫太阳尊天、月宫太阴尊天、鬼子圣母尊天、娑竭罗王尊天、星宫月府尊天、閰摩罗王尊天、紧那罗王尊天、雷神大将尊天。除了前述二十四天外,尚有寄位诸天、金刚力士、八部天龙等诸天的使者,叫侍从天。 


现今在佛光山派下各道场所做的供佛斋天中,程序与内容大约如下:

一、严净洁坛:洒净的仪式,约计一个小时圆满,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此时不论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坛场内外各角落亦不忽视。接后祝祷民国万岁,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护法龙天、三界岳渎灵聪、守护伽蓝等。 

  二、请  圣:斋信随同和尚礼拜,以最虔诚的心,一一赞叹三宝和诸天的功德,并且为祂们安座,由斋信奉上果点、茗茶、毛巾等,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大众回寮,等待敬献斋品。 

  三、献  斋:即所谓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盘和斋信。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不能有丝毫马虎。六菜(或八菜)、一饭一汤、箸、毛巾等一道道献上。 

  四、上  供:唱赞后随木鱼三诵斋佛仪,二十一诵变食真言,无数遍甘露水真言,并读文疏,唱赞回向。上供至此结束。 

  五、送  圣:紧接于回向偈之后,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并持心经、往生咒、送圣赞,最后回坛,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供佛斋天法会即告圆满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