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给生命一个字


昨天一早,惯例翻开报纸,被一则新闻给吸引住了,细读了之后非常有感触:
在日本,传统上日本人都会在每年的岁末之际,总结全年度的大小事项而选出一个代表汉字。今年日本可说命案、自杀案连连,年中所发生的地震死伤无数,再来日本皇室增添小生命等等。因此举国上下一致选出[命]字为今年度代表字。

看了之后心里很多感慨,如果我们也同样的一年给自己一个字,直到我们两脚一伸说[拜拜]时,那么我们的人生也不过只有那几十个字罢了。我们将来会年华老去,记忆也会逐渐模糊淡去,何不趁现在开始,开始反省自己一年下来的点点滴滴,然后再给于自己一个认为合适的汉字,为自己的生命谱写出动人的优美词句……

那一夜,静下心来,回顾自己这一年来的生活点滴,于是决定以[转]这个字为我人生的第一个字。

为什么会选择[转]呢?因为我开始意识到今年度的转变,老实说前半年过得不是很愉快。因为自己的习性,人际关系也不是很理想,生活也过得潦草没意义。但是自从年中请假去了禅修营回来之后,心中的结给打开释怀了,习性也明显减弱了,人际关系也逐渐好转,心态观念也积极了起来,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目标咯!还有……还有……我体内的脂肪开始不听使唤而横行霸道,身材逐渐转向横发展,不知是不是人家常说的心宽体胖呢……哈哈!藉口……都是藉口,唉……年关将近,看来我得开始节食减肥咯!

开始越来越喜欢[转]这个字,也渐渐发现其中无比的奥妙:山若是不转,路转;境不转则心转。同样的道理,我们若是思绪开始转牛角尖时,念头一[转],或许就可发现之后柳暗花明又一村;心里若是压抑、难过,甚至失落消极的时候,也不妨转个心态来看待人生,告诉自己这是一个[一半一半]的世界,好的一半,不好的也一半;伤心一半,快乐也是一半;总之一切都会过去的!如此一来会让自己好过一些,也许这也就是佛家所注重的[放生]—放自己一条生路吧!

朋友们,你们又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汉字呢?不妨留言与大家分享吧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