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孤单的萤火虫


“小小萤火虫,飞到西飞到东,这边亮那边亮,好像许多小灯笼……”

一直以来,都会以为萤火虫是孤单的,尤其是在他们飞舞的时候。安静的夜里,偶尔间会看到草丛上面一闪一闪的亮光,那就是萤火虫了。萤火虫就像是些孤单的灵魂正在用属于自己的光去寻找一些他们要寻找的东西,一明一暗,一起一落之间,我看到的是孤单,或许还有几许的执着。

小时候在乡下要是看到萤火虫可高兴了,会跟在后面一直追,追到自己看不到他们为止。老人们告诉我们,每只萤火虫都是一个死去旧人的灵活,一到夏天就幻化为萤火虫从天堂飞落人间,来看望自己的亲人。那时候我想,怎么可能呢?总认为那些萤火虫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精灵,他们正提着大大小小的灯笼在嬉戏呢……所以,有时候我跟着他们跑之是想看看十分会有一天在他们灯笼的指引下,找到开满鲜花的世外桃源。

长大后,偶尔回老家时还会看到稀落的萤火虫,但我已经不会再像小时候那般追着萤火虫跑了,只会静静地看着它慢慢地飞舞,欣赏它美妙甚至有点乱的舞姿。说真的,看着他们飞翔,我会觉得就像在梦里一样,那一闪一闪,仿佛带有不可磨灭的梦幻色彩。

可惜的是,我一直都没有看见过一大群的萤火虫,大多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只萤火虫,在草丛,在田野间,在所有可以存在的地方,孤单的飞舞着。我想象着那幅梦幻般的场景:许多的萤火虫,在黑夜的月光下翩翩起舞,欢快地跳跃着,愉快地追逐着,点缀着整个黑暗的世界。而自己也会嬉戏在那么多的精灵中,让自己相信自己也是一只萤火虫,飞舞在天地之间,那么快乐。可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幻象。

或许是我自己的孤单,才会让我觉得它也是和我一样孤单的吧……有时候还会犹豫眼前所看到的是否仅仅是自己心中的幻象?想想也是,我就像只萤火虫一样地飞,寻找着我认为我应该寻找的东西,只是太多的时候很容易迷失自己。然而还是依然潇洒的以自己的方式,飞舞着自己的生命。

萤火虫的英文是firefly,真的最贴切不过了,firefly-火之飞舞。或许这仅仅是它所呈现的表象而已,并非是宿命,也或许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孤单。

夜已经很深了,我靠在窗前仰望着天空,渴望能够再度见到的那小精灵?不知道它找到自己要找的东西没有?希望今晚以后我们不会再孤单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说孤单,让我想起了张栋梁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你想不想找个人来陪,你的快乐伤悲,只有我能体会,让我再陪你走一回。

有时候,也是蛮孤单的。幸亏,还有你们一班好友陪伴,才不至于孤零零一个人。哈哈,又让我想起了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

哈哈哈哈哈哈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很少看到这美丽的小虫了咯

Caker said...

要看萤火虫,到瓜拉雪兰莪去看吧!河的两岸,树上都停留着满满的萤火虫,比圣诞树还要壮观!

Anonymous said...

fireflies indeed each and everyone of them is lonely...

that's why they gathered around the trees...

carrying the light behind them just to search for other half...

we can lost our light...
but not faith...

David (AKK) said...

龙,
哈哈……酱子帮人家打歌有钱收吗?
你说得没错,虽然偶而有时只身一个人,但是只要一进来这里就倍感温暖,因为还有你们这般网友啊!


杉,
好像几乎都绝种了,现在真的很少见到它了……


Caker,
有听说过,不过听说有些人去了一趟回来却抱怨连连,因为什么都看不到,感觉被骗了……可能他们去的不是时候吧……


Anonymous,
Hey... I like your comment "we can lost our light...
but not faith..." what a good thought! Hmm... It's true, anyone can't live without "faith"... It's keeping me motiv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