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6

Penang Hokkien Podcast 檳城福建



当纪元迈入21世纪,互联网的内容可说是五花八门、多姿多彩,Podcast (播客)便是其中之一。

Podcast (播客),简单来说就是让别人在看你的部落格文章的同时,也能听到你预先录制好的mp3。传统的广播,就算是简陋的地下电台,其基本设备成本还是很高,所架设的天线收听范围也有限。播客的出现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只需一台能录音的电脑,加上支援播客的部落格网页空间,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为播客。

我本身因为同事的介绍而长期收听 mr.brown 的播客节目,它的节目搞笑得来又风趣,他们往往把写实的话题,加以轻松有趣的手法呈现出来。我觉得这是很合适我们这些上班族,因为它具有舒缓工作上紧张压力气氛的功能。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我有时候听不太懂节目内容,因为它整个节目都是以新加坡式英语为媒介语言。

在一次误打误撞的情况之下,我无意间闯入了另一个让我惊喜万分播客网站-檳城福建:

www.penanghokkien.com

PenangHokkien非常特别,因为它是以槟城福建话作为媒介语,让身为北马人的我们备感熟悉。或许大家都知道我来自于北马的一个小州-玻璃市,阔别家乡南下星洲工作已经有整10年了,如今能够身在异乡收听到如此亲切又熟悉的福建话播客节目,可说百般滋味在心头。

槟城福建很富有特色,它沿用了许多娘惹语言,如batu,sabun,tuala,botoi,loti等,这些都是北方独有、槟城独有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自从我不断地收听了节目之后,我才意识到家乡文化的丰富与价值。现在身在国外的我,更懂得珍惜槟城福建话。

成立这槟城福建播客网站的John邀请我上他的节目录音。坦白说第一次上节目可说会有点紧张,因为担心本来不善言辞的我,会把节目给搞砸了。不过还好当天节目录制得很顺利,节目播出之后也受到听众们热烈的回响。我所参与的录制的节目是第50集,我们一伙人谈了很热门的话题-鬼故事以及农历七月的习俗。

欢迎各位有兴趣而且又听得懂福建话的朋友,赶紧到槟城福建的网站:www.penanghokkien.com 去下载收听。



8月份是一个值得所有槟城福建听众欢庆的日子,因为刚过去的8月1日是槟城福建启播以来的1周年纪念。我也藉此机会祝福槟城福建的收听率蒸蒸日上、名扬四海,恭喜恭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同JOHN 说的,有一位好的听众,就等于拥有一千个听众群,ANG KU KUEH 就是这样的一位忠实的好听众。我 WANTAN,引以为荣 !加油 !

David (AKK) said...

Haha...Wantan, dun forget U was also part of us oh... We're Penang Hokkien Go Go Boyz mah... haha :)

Anonymous said...

那天因为红龟糕的邀请,我就上了网站去听他的参与鬼故事以及农历七月的习俗的节目。我很少上网,所以都不知道有这些网站。
我来自槟城北部,也在新加坡工作十多年了。当我听到檳城福建时也倍感亲切,虽然我不是福建人。因为是在上班时间偷听的,所以没听完。不过节目是挺活泼的,唯一受不了是常常听到讲粗话。

David (AKK) said...

阿娣,我在此代表MIKU欢迎你加入我们槟城福建,我们往后陆续会有很多好节目播出哦,敬请留意每逢周一的新节目吧!

哈哈……刚开始难免会有些不习惯,毕竟这是一个自然与不造作的播音节目,久而久之就会习惯的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