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讓愛傳出去


上個星期天,我看了「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的VCD,這部電影相當溫馨,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值得推薦!

【讓愛傳出去】的故事是敘述課堂上新老師提出的功課,引發一個小男孩從自身遭遇升起一絲改變世界的小小願望,他努力地相信老師,沒想到,老師的目的只是激發創意,更沒想到,小鎮之外的世界竟被這小小的願望燃燒起來,可見得人們對善意的飢渴,等待救援,不如先伸出慈愛的雙手。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要想一個辦法,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這個世界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課外作業,一個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作業,不能只是空想,它必須能夠付諸實行,並且從你開始執行。」

老師給的功課發人深省:拯救世界,要採取行動,哪怕這項行動是多麼的渺小,發揮你的想像力,該怎麼做可以讓你眼中的世界更美好。對於十一歲的孩子而言,這題目似乎太大了,尤其當自己還是個無辜的受難者,這個議題簡直荒謬,連小孩都知道這該是多麼的不可能。美國式的教育是讓孩子思考,發揮他們沒有桎梏的想像力,在他們沒有被社會腐蝕以前,盡情地享受突破想像空間與障礙的樂趣。所以,孩子們樂於一試,憑空遨遊,課堂上激起一股躍躍一試的熱情。

曾經被傷害,應該不是太陽底下的新鮮事,你的家人可以傷害妳,同學可以欺負妳,朋友可能欺騙妳,同事隨時踩你的小辮子,電視每天都在告訴你世界有多糟,報紙每天都巨細靡遺地描述罪犯如何殺人放火的『範本』,如果你真的被說服了:世界果然很像一團屎,或者根本就是一團屎… 那還有甚麼好活的?我們大部分都還活得好好的,這意味著甚麼?心中還有一絲期待,將心比心,在我的心中尚存一息善念,於是,我相信,別人的心中也許有更多的善念,為甚麼不試試呢?這個世界也許沒有別人形容得那樣糟。

《讓愛傳出去》故事的立意也很好,提出了一個乍看之下似乎有點天馬行空, 卻並非全然不可能的社會行動:「如果每個人在受到他人幫助之後,並不直接 回報幫助他的人,卻轉而去幫助其他三個人(就是讓愛傳出去),這樣是不是 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好?」理論上來講沒有錯,問題在於實行上的困難。假如自 私的人類真的這麼容易做到隨時去幫助人的話,現在我們的地球也不會有那麼 多犯罪事件。而且,究竟幫助人要到什麼程度?借人五十元買晚餐算不算?扶 老爺爺過馬路算不算?更何況做這些事情需要自由心證,現代人有多少會具備 這樣的耐心和毅力?

我們因為不信任,競爭讓貪婪的人性進入瘋狂的獸性,如果我能夠抓住某一刻的清醒,讓某一個人告訴我,在某一個角落,可以找到我安詳的本質,那是我樂於見到的美麗人生,我願意停下來嗎?暫時看一眼我心中的善意,那似乎始終都尚未遷移的善念,有沒有人願意相信並且接受我的善意?

大部分的人都相信,只有孩子(依稀彷彿想起自己小時候的願望)才有這麼大的勇氣,心無旁鶩地去信任別人,也只有孩子仍保留敏感的直覺,直接了當地測量出週遭尚餘留多少善意。這不需要聰明智慧,家中有唐氏症兒童的人都很清楚,這些被認定智商不足的孩子們,個個心靈澄明,很清楚地明白身邊人有多少的善意,你可以毫不費力地檢測,很懊惱地發現,比較聰明的我,可能更遲鈍。不管【讓愛傳出去】的故事是否是真的,這種將善念以老鼠會的方式傳遞出去,真有創意,而且非常有實現的可能,為甚麼不?當我接受了一個善意的幫助,不需要回報,我只要認真地將這項善意傳遞給三個人,也許並不能真正實現原先妳期望達到的幫助,然而善意已經傳播出去,如果你誠心誠意地希望『世界應該不是一團屎』,就不該枯坐著等待世界會變好。如果世界會因為無能弱小的我,有了一點小小的改變,那麼,每一個小小的改變將會星火燎原般擴散,至少,在我可見的視線範圍裡改變了畫面,這會是多麼壯觀的震撼!

如果你觉得这个社会不公平,与其抱怨,不如自己努力,去创造一个公平的社会…

如果你觉得世界上的爱越来越少,与其继续憎恨,不如就尽一己之力,让爱传出去~

愛是看不見的語言
愛是摸不到的感覺
愛是我們小小的心願
希望你平安快樂永遠

愛是仰著頭的喜悅
愛是說不出的感謝
愛是每天多付出一點點
雙手合十不在乎考驗

讓愛傳出去
它像陽光溫暖我和你
不管有多遙遠
總有到的那一天
讓愛傳出去
那前方漫漫人生路
有你的祝福
沒有過不去的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一部电影,只可惜没有一个好结局。让人看了觉得做好事没有好报。如果编剧能善用这电影来弘扬因果报应,功德真的无量。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一部电影,只可惜没有一个好结局。让人看了觉得做好事没有好报。如果编剧能善用这电影来弘扬因果报应,功德真的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