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一生的财富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年代,物质的富有往往成为衡量一个人财富的标志性指标,但物质的富有也未必能让你享用一生,而真正能够受用终生的,是父母给予的、一生都享用不尽的财富。

  如何做人,与一个人的品性有关。而一个人品性的形成,不能排除有遗传的因素,但大多是后天培养而成的,这其中有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积累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受家庭的熏陶、父母的影响。我一直觉得父母给予我的财富,是我一生都享用不尽的。

  从父母那里,我知道了勤劳与节俭。父母亲都是很普通的人,可能与普天下父母没什么两样,整天为了生计在不停地奔波,甘心情愿地为老人与子女付出,再苦再累也认为理所当然,感觉是自己的天职。由于勤劳,生活虽然不是很富有,但自然可以过的从容一些,不过,节俭也是他们一生的习惯,持家过日子,从来都是计划周全,不会随便浪费一分钱,特别是在他们自己身上。这些习惯也许与当时的环境与条件不无关系,但为了自己轻松而不照顾家庭的父母也不是没有,能够无私地为家庭付出,更重要的是需要无私的爱。

  从父母那里,我学会了宽容与理解。说实话,在每一个人成长和生活的过程中,无论是什么样的环境,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满足,而这样的不满足有时候是外界故意影响而造成的。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只记着别人的不是,再想着如何去报复,心中充满了怨恨,那么,就不可能以平常心待人,事事则可能斤斤计较,好象别人不能有任何对不起自己的地方。但是,要想到有时候一些事也许别人是不得已而为之,或许是无心之过,对于别人的过失,需要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去多理解,进而宽容一切可以宽容的行为,心中则会时刻充满着温馨。

  从父母那里,我明白了坚强与自信。在人生道路上,往往不只是平坦大道,即使再怎么努力,一帆风顺也只能是美好的祝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首先冷静想想事情的原委,再想着如何去解决,有时候也不是个人能力能够解决的,那么,也要充满自信,尽一切可能去争取,不要轻易选择放弃。在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无法改变的事实时,也要学着勇敢地面对,不要一蹶不振,更不能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从父母那里,我懂得了努力的意义。不得不承认,人的天资是有区别的,但是,先天的条件并不能决定人生的命运,更无法代替后天的努力。除一些特殊需要天赋的行业外,大多数知识和能力的获得,都是后天努力的结果。同样的起跑线,人家努力了,就可能得到更大的成功,而你怀着侥幸的心理,不愿意付出艰苦的努力,那么,不要说理想和成功,即使是基本生存问题,怕是也难以解决。

  其实,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有时候是潜移默化的,生活的一点一滴,那怕是一个生活细节,都会对子女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人,很容易养成惯性,特别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是那么根深蒂固,不仅难以改变,还认为本来就该如此,从潜意识中不愿意去改变。父母对于子女的影响,大到人生观和价值观、目标与追求,小到细微的生活习惯,都会慢慢渗透到骨髓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对于财富,人们往往只重视物质的财富,特别是现在物质条件好了的孩子们,也许更现实一些,总感觉父母给更多的金钱,才是他们所需要的,孰不知,学会了如何做人,学会了如何去生活,比得到金钱更重要。

  在这个离开金钱不能生存的社会里,我不否认金钱对于一个人来说的重要性,但我更加感激父母给予我的精神上的东西,可以说父母给予我的,是一生的财富,会让我享用终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