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随心集2 – 自由自在


曾经以为自由,是无所牵绊、为所欲为的。我一直热爱这种所谓的自由,享受着可以随意过活的时光。在很多的选择面前,往往都会被个人的意愿主宰着生命的方向。我以为,自由是天底下最棒的快乐来源,只有它才能让我拥有最广阔的天空。

但是自从我步出社会工作了之后,机械般的生活以及来自工作紧张与压力,还真的是压得快喘不过气来。逐渐周旋与忙、茫、盲之间,这并不是我要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决定重新思考自由的定义。

[追求我梦寐以求的自由,就真的会自在吗?]
[如果无法在此刻实现无所牵绊、为所欲为的生活方式,就真的失去自由了吗?]
我一直都在寻觅着相关的答案。

就在前阵子,前往新山参与三天两夜禅修营的时候,我终于找到了解除我心中疑惑的答案了!这段期间,当我开始盘腿静坐的时候,耳际传来的是不远处回教堂的祈祷声。以前每当听到类似的祈祷声,心里会开始烦躁与厌恶,觉得那是一个噪音,恨不得它赶快结束呢。

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禅修练习之下,专注於一呼一吸之间。心,渐渐地沉淀下来,而且思绪也越来越清明了。接着也开始学会观察每个念头的升起,学习不带着惯有的反应模式。在每个[当下],纯粹用心去体会周遭的一切。喝茶时喝茶,做务时做务,吃饭时吃饭,就如此简单。

感恩导师指导的[观音]禅法,让我学会抛开一直以来为自己所设下框框的观念与成见,亦了知这一切都是先入为主的想法。教堂传来祈祷的声音依旧,但是只要以一颗清明的心去感受与接纳,就再也不会觉得那是噪音了,虽然听不懂内容,但是细听之下,用心感受那朗诵声潮的起伏转折,还觉得蛮好听的嘛!

用想法来判断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有限的世界;
用想法来聆听的时候,忠言皆逆耳;
用想法来观察的话,很可能触目皆是令我们感到不满的事物…

我们都惯性的以为,限制我们的是环境与际遇,却没想到最大的限制,来自于观念与想法。

真正的自由,不必苦苦追寻,也不用紧紧捉着不放,只要能够体会生活中的每一个当下,我们却可以时时都活得自由又自在呢!

在此祝福大家,身心皆自在…^_^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些日子也参加过南传佛教的一日八关斋戒, 对我这俗气十足的红尘人来说,是苦乐参半,苦是静坐时,我的脚总是痛得汗和泪直流,虽然师父很仁慈,让我们可以起身活动活动,但我总不好意思,坚持下去,乐方面,是获得心灵上的一种宁静自在,学习在无时无刻都保持这种心态,作起事来会很有帮助喔 !

Anonymous said...

我还没到这种境界,不像你们两位。呵呵。

David (AKK) said...

wantan啊,
相信酸麻酸痛是每个初学者必须经历的过程,刚开始时我也是脚麻痹到全身飙冷汗呢!但是师父说:这世界上没有人因为禅修而断腿的!过后的几次的静坐之后,会开始意识到酸疼的感觉,但是会试着将念头从腿部慢慢转移到脑意识,开始观想……这样以来就不会那么幸苦的了^_^

龙少,
其实有机会的话,不妨试一试,先撇开宗教不谈,其实静坐有助于让我们的身心的沉淀,脑子会更加清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