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北马人的福建话

当我们一提起槟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道地的美食小吃、富有地方色彩的古老建筑物以及那具有特色的地方方言-槟城福建话啦!

除了槟城之外,北马的其他州属:玻璃市、吉打还有太平等等,也都说着同样的福建话,相信这都是北马独有的方言特色之一。槟城福建话,沿用许多娘惹(Nyonya)语言。有时你会听到以槟城福建话的对谈当中,一句对白竟然会有三两句的外来语渗杂其中,举例:“我都没有salah(犯错),为什么硬要拉我去balai(警察局),我要先叫我的lawyar(律师)来跟你bicara(商量)……”甚至许多道地的北马人以槟城福建话对话的时候,几乎没有许多人会察觉那是个外来词语,根本就很自然地觉得是福建词语之一,同时还加以福建腔调来引用呢!

我很庆幸,身为北马人,因为多语能力是北马人的强项之一。除了母语之外,北马人一般还都会懂得两种或以上的方言。我本身是客家人,在父亲的影响之下,要我们做人不要忘本,所以都必须要讲客家话。同时因为环境的因素,我家四周都是福建人居多,因此也从中学会了讲福建话。

会说槟城福建话的朋友,当身在外地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听得懂当地的闽南语,但是反过来说,懂得闽南语的外地人就未必听得懂我们这独特的槟城福建话了。像最近我跟我妈聊天时,我妈都说他傍晚会没空,原来她正在追看由卫视频道播出的台湾长寿乡土片[意难忘]。我的天啊!这部片子怎么那么长啊!我随口问我妈听得懂台湾闽南语吗?她说听得懂啊,而且还告诉我该片有多精彩呢!

其实不难发现,除了当地的华人之外,连其他的友族同胞也都通晓槟城福建话呢……有些甚至还可以讲得比我们还要流利呢!所以要在槟城要开口骂他们,千万不要用福建话……哈哈!

总的来说,母语虽然重要,但是方言也同样不容忽视,它亦是建立沟通桥梁的唯一工具。就好比目前在当义工的我,在面对老人家沟通的时候都没有给我很大的困扰,以方言跟他们沟通能够取得他们对你的信任而产生良好的互动。也有些大老板(生意人),大多会选择在那种既自然又亲切的kopitiam,再以惯用的方言交谈,往往都能达成协议,而成交生意。鼓励孩子多说方言,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啊!反而会因此让孩子掌握多语的能力,如果堂上还有老人家的话,以方言交谈更能够促进祖孙情谊呢!

由此可见,槟城福建话还可真魅力无法挡,也是当今时代的方言主流呢!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槟城福建话的趣味!敬请期待!

Yo!!! 讲福建—Kia hamik.... 

1 comment:

The Geminean Power said...

哈哈!你说的我非常赞同!来了新加坡那么多年,还是觉得我们北马的福建话更好听。我听得懂他们的福建话,但他们未必听得懂我们的。还有,我们用的字汇很多都和台湾闽南语一样,但新加坡人用的比较浅白的,所以我们说的他们就听不懂了。呵呵,还是当北马人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