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Slumdog Millionaire 观后感


昨晚下班后去观赏一部叫作的电影。影片大部分在印度贫民窟的真实场景拍摄,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底层的人和事。


故事由一个忠厚小伙Jamal参加靠学识和运气能一夜暴富的百万富翁的电视节目开始,Jamal是一个没有学识的贫民窟长大的忠厚小伙子,职业是电话中心的杂工,负责职员的茶水供应。能夺得百万富翁的2千万卢比的大奖无异于大海捞针。影片巧妙地把百万富翁的每道问题和故事主线人物和在印度的贫民窟出生的亲兄弟哥哥Salim和弟弟Jamal,还有邻居小妹Latika三个小伙伴的成长经历结合起来。从他们如何成为孤儿,然后和一大帮孤儿被黑社会团伙利用和残害,做尽坑蒙拐骗偷的事情。在Jamal要被黑社会老大残害的时候,哥哥Salim良心发现救Jamal逃出魔窟。但是由于私心Salim放弃了救Latika。影片用大约10年的时间叙述了他们3个小伙伴成长和离离合合的故事,Jamal一如既往的单纯和善良,聪明而执着,成为一个忠厚的小伙,想尽一切办法要找回失散的挚爱Latika。Salim就走向了邪恶,枪杀仇人,为了财富和生存无恶不作,甚至抢夺了Latika的处女之身。Latika虽身处魔窟,历尽苦难,但一直保持着善良的内心和对Jamal的挚爱。影片通过警察局怀疑Jamal作弊的审问一路铺垫出他们3人的爱恨情仇和解释了学识不丰富的Jamal为什么能答对百万富翁的每道提问。影片真实而深刻地反应了我们现今社会的种种问题,最后成功升华了亲情和爱情。他们3个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影片很鼓舞人心地伸张了正义,让邪恶的人也得到了重生。


影片的高潮在最后一段,讲述Jamal在百万富翁游戏里如何向获得2千万印度卢比冲刺,在获得2千万或失去1千万印度卢比和亲情之间他选择了对亲情的信任,于是他打了一个求助电话,他虽然没找到他哥哥Salim,但是实现了Jamal参加这个百万富翁的真正目的,通过百万富翁节目的广大收视率找到他一直挚爱着但失散了的Latika。在求助电话就要挂断的最后一秒,Latika接通了电话,Jamal和Latika之间关心的都不是这2千万卢比,而是挚爱着的对方。Latika和Jamal说,我现在在安全的地方,让Jamal放心。接着又铺垫了一个高潮,虽然Latika知道获得2千万卢比的答案,但她却很淡定地说I don't Know,I never Know,Without the money,这时电话断了,其实Latika要表达她爱的是Jamal的人,而不是他即将拥有的金钱。最后导演安排了个皆大欢喜的结局,Jamal靠着爱情的鼓励,义无反顾而且幸运地选对了最终答案,成功地得到了这2千万卢比。


最后导演又安排了一段感动我的场面,当Jamal和Latika再次重逢在他们当初相约私奔的火车站站台,Jamal捧着Latika的头,深情地吻了Latika那为了追求挚爱饱经折磨的脸和脸上那道长长的丑陋的刀疤,这象征着Jamal是深爱挚爱着的是Latika的善良内心,反映了Jamal不会因为Latika的外表的改变的挚爱情怀。

如果你不是对物质追求看得很重的人,如果你不是自私自利不关心社会的人,如果你不是对虚荣华丽的画面看的很重的人,如果你是相信人间还有真情真爱的人,是一部非常值得你观看的电影,真实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