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八关斋戒小记


昨天
难得假日
很有福报能够参加
八关斋戒
一日一夜的修持

八关斋戒
是佛陀为在家弟子
制定暂时出家修行的戒律和斋法
因为在家人俗务忙碌
无暇修行
佛陀悲悯
为让我们过一日一夜的
出家人的清净生活
即为在家人的出家戒

已经好久没有那么清净了
已经好久没有好好的享用一餐饭
如果你问我戒会过后的心得?
我会说:吃饭的感觉真好
何以故?
由于平日忙忙碌碌
吃饭时都算是用吞的
并且感到好像麻木似
已经没有在吃饭的感觉了
当有机会让自己的心
沉淀下来
放下世俗的一切包袱时
你会发现
原来那平淡无奇的一碗白饭
慢慢的放入口中咬嚼
体会每一颗饭粒的甘香
再来
如能深入去观察
背后的种种因缘
感恩之心油然升起
你会觉得这一餐饭
实在是
太美味了
太有意义了

话虽如此
八关斋戒
原则上是过午不食
过午了
严格上来说
就算水也是不可以喝的
因此
我一直勉励我自己
尽量地过午不喝一滴水
忍受半天一夜的饥渴
为的是不要让意念有所造作
把握时间精进用工
时时警惕自己
不要放逸
紧紧守护自己的六根
非礼勿言
非礼勿听
非礼勿视

八关斋戒
虽然只是受持一天一夜
但我相信
由此可以积下很大的福报
帮助我们在学佛道路上打下基础
此外还能够为
我那已经疲惫的身心
好好充电一番
养精蓄锐后再从心出发
走往更美好的明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