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人生如纸




前几天收到一则简迅,写得很有意思:“出生一张纸,人生一辈子;毕业一张纸,奋斗一辈子;婚姻一张纸,折腾一辈子;做官一张纸,斗争一辈子;金钱一张纸,辛苦一辈子;双规一张纸,后悔一辈子;荣誉一张纸,虚名一辈子;看病一张纸,花钱一辈子;火化一张纸,了结一辈子;淡化这些纸,明白一辈子;忘了这些纸,快乐一辈子!朋友不用纸,开心一辈子!”12个纸,却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包含着人的一生的哲理,把人生比喻为轻轻的一张纸。可这简单的道理却只有智慧的人才能看明白。静静想来,人一生真的在追随着这几张纸,被这几张纸累着,明知累和苦,却仍然在不停地追求着它。明知这张纸是如此轻飘,却依然要用沉重的代价来换取。

人生如一张纸,一张轻飘飘的纸,正象徐志摩先生的诗说的那样:“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轻轻的来,悄悄地去,来的时候一无所有,去的时候也一无所有。

学业上,衡量人们知识掌握多少的是一纸文凭。寒窗数十载,无论成绩好坏、收获大小、进步多少,每人都能得到一张薄薄的《毕业证》。不过证书虽薄,里面却渗透着艰辛的汗水。为了这张纸,有的人废寝忘食地拼搏,也有的人弄虚作假,也有的人不费一丝一毫精力,去买到一张相同甚至更好的《毕业证》,本科、硕士、博士应有具有。文凭这张纸,说轻很轻,说重也重。轻是其重量,重是其实用价值。不过如今,在实际工作中,人们重视的还是实际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而出示文凭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工作上,衡量权力轻重、安排位置高低的是一纸任命。一张纸,可以给你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可以把你的手脚束缚在小屋里;一张纸,可以让你从农村走进城市,也可以让你从机关下到基层;一张纸,可以让工人成为干部,也可以让领导变成群众;一张纸,可以让你成为“五子登科”的公子,也可以让你变成“五体投地”的跑堂;一张纸,可以赢得高朋满座、“鸡犬升天”的荣华,也可以让你体会“四面楚歌”、“人走茶凉”的冷漠;一张纸,可以让你好运连连,也可以带来灾害重重;一张纸可以让人乐极生悲,也可以让人险象环生。人生奋斗几十年,今天为这张纸忙碌着,明天为那张纸奔波。可当一纸退休通知下达后,一切荣与辱、恩与怨、得与失都成为过往云烟。

生活中,标榜荣华富贵的是一纸钞票。中国自古有句话,叫着“有钱能使鬼推磨”,尽管它夸大了钱的功能,但在现实生活中,有钱意味着可以安居乐业、高枕无忧;有钱可以游山玩水、走南闯北,可以吃山盟海鲜、住豪华别墅;有了钱,可以买来佳偶良缘,可以买来名誉、地位;有了钱,可以买来大厦、学校的姓氏,甚至可以买来天上星星的冠名。有钱能让酒肉朋友靠近你,却让真挚的友情远离你;有钱能让嫉妒和邪恶亲吻你,却让宽容和纯朴告别你。有钱能让你看清灯红酒绿的世界,也可以让你在清新自然的人间迷失自我;有钱的时候,莺歌燕舞花如潮,无钱的日子,天寒地冻草似冰。为了一纸钞票,有人丧失了亲情,重演着相煎何急的故事,有人穷凶极恶,制造了一个个人间悲剧;为了一纸钞票,有的人急功近利,积劳成疾,命丧黄泉路。

漫漫人生路,一纸伴途程。来的时候,轻轻地填上一张《出生证》,走的时候,静静地写下一张《死亡证明书》。奋斗路上,勤奋换来一张又一张《毕业证》,拼搏得来一纸又一纸《任职书》。感情生活上,携手领取了《结婚证》,搞不好婚姻失败了还有《离婚同意书》!“不就是一张纸吗?”当人们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的时候,清醒地看到自己在奋斗的路上追求的,就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回过头看是那么清晰、实在,没有任何光彩,也没有任何功能,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还是健康最重要!”当人们穿过这一张张由纸铺满的迷宫时,已是老眼昏花,身心疲惫,百病缠身。大家都在想:要不是当年拚命争夺这些带着名利味的纸张,也许眼睛会更明亮,手脚会更灵活,身手会更矫健,思维会更敏捷;如果当年不是追求那些带着梦幻般的纸,也许不会错过路上还有美丽的风光、迷人的山水,还有那么多真诚的伙伴。是啊,都是这一张张纸遮住了人们的双眼,束缚了人们的手脚,迷惑了人们的思维。

人生如一张纸,你把它看的轻,它如一根鸿毛,轻轻一吹它就飞走了,挡不住你的健康大道;人生如一张纸,你把它看的重,它就如一块石头,紧紧地压在你的心上,哪怕你的心停止跳动也抬不走、挥不去。




让我们把身边的纸、手上的纸,编成一个个纸飞机吧,让它们成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的一道风景,轻轻飞过,轻轻落下。让我们放飞我们的心灵,迎着阳光、随着音乐,随着那悠悠清风飞向一望无际的蓝色天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篇写得好!

Anonymous said...

非常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