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端午节快乐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也是中国的端午节,端午节食粽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也是中国一种特有的节令食品。粽子的传统做法则是,先将粽叶泡湿,糯米用水泡好,以肉、豆沙等为馅,包成三棱形等蒸、煮而成。具体做法,详细介绍以下:

【肉棕】:

~ 5斤香糯米,用(不能过凉或过热,水温以手感有些热但可以接受)温水浸泡糯米2、3个小时(期间挠1至2次,以便米更好浸透),用个小簸箕或过滤篮滤干水分。

~ 绿豆去皮,以同样的温水同样的时间浸泡,滤干水分。

~ 把半肥瘦猪肉切成长条状,接下来放入少许盐、味精、酒、姜片、生抽1小匙、麻油1小匙等调料并用筷拌匀待用。

~ 把粽子叶放水里煮,水开10分钟后即可取出冷水洗净剪两端多余后滤干。

~ 把棉线剪若干条,每条长约20cm。腿上(膝盖处)放一条毛巾以备弄湿衣物。

~ 取两张(均为反面)粽叶一头一尾的反方向重叠,放入一小碗米,用食指在米中间轻轻划一字,放入1、2匙绿豆,接着是放肉条,放同等绿豆于肉条上,再填糯米盖住绿豆。

~ 右手先把外端粽叶往里折叠并向后折去,包好一端再以同样手法完成另一端,绑粽子要先在中间绑一次后才从一端逐一绑向一端以防变形,绳子紧度不能过紧(煮爆)或过松(进水),以轻扯不移动即可。

~ 绑好后逐一放到锅里,然后放入冷水满过粽子,点火……水开15分钟后把锅里上下粽子兑换位置,再以慢火煮上1小时即可。


【注意事项】:
吃粽子时,可以适当喝些茶水或糖水有助于消化。最好,配一些蔬菜水果一起吃,更有营养。另外,有慢性胃肠等消化道疾病的人不宜多吃。



【在此祝福大家】:

粽子粽子,幸福种子,吃个粽子,种下种子,收获季节,收获幸福,送你一个粽子,将幸福传给你,祝你端午节快乐!

面对你丰满的身躯, 我脱去你的外衣,你露出了尖尖的诱惑, 雪白的肌肤, 哦,粽子,我终于吃到你了。端午节快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 lah, you know how to make dumpling... happy dumpling day!

David (AKK) said...

Haha... I agak-agak remember my mums receipe only.... maybe my mum kept some secret receipe didn't tell me ler... I missed her Bak Zhang so badly... starving lia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