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给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爸,

设立了这个部落格这么久,都还没有给您写过一封信,孩儿我真是不孝……由于每次心中忆及有关老爸您的片段、言语、容貌、动作、细节诸多一时涌上心头,拥挤在脑海深处,竟致难以下笔,同时也让我搁笔良久,直至今天才终于下笔给您报告家里的一切。

时光飞逝,明天就是老爸您第十二年的忌日了。老爸,整整十二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家里大小在这期间都起了些变化,生活环境也明显有些改善了……想起往事,心里怀念无限……

记得当年您曾经跟我说过,我刚出生不久的时候,老爸老妈你们为了迎接我这新生命的到来而喜上眉梢,当然也因为第一为人父母而显得有些手忙脚乱。那时候我们的家境还算不错,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却是足以三餐温饱,生活安逸……几年之后,弟弟也相续出世了,家里也因为多了新成员而变得和乐融融。

但是在1985那年,您因为患上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肾脏病,生活也因此开始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下。您为了寻求治疗,万念俱灰之下,不惜变卖了家里所有的产业,生活因此过得非常艰难……从老妈口中得知,您甚至还因为病重的缘故而徘徊在生死关头,情急之下非得转送到遥远的吉隆坡去急救呢!我们兄弟俩由于年纪还小,因此开始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轮流投靠在亲戚的家中……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的刻画在我们子女的脑海里。

还好菩萨保佑,当年老爸您没有就此离我们而去,因为得到妥善的医疗照顾,您的病情也开始慢慢的好转起来,一些日子之后,您已经可以出院回家了,我们一家大小终于可以团圆,生活在一起了,不必再流浪生活了……也因为这遭遇,每当我一听到那首由潘美辰所演唱[家]的时候,心里都会感触良多……

俗话说:手停即口停……虽然老爸您当年才刚刚复原,但是您为了这个家庭,毅然出去兼差送货司机,每每想到这里我真的不想写下去了……还好一切都安然无恙,只因您卖力的打拼,我们一家才能够安稳的过活……家里小妹也在这时期出世了。

就这样无惊无险的过了十多年的光阴……我们也在您循循善诱的教导之下长大,当然当中我们因为年少的叛逆,而让您感到难过、生气!有时候还因为我们的年少无知,竟让您费心费力来打骂我们,真是很对不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您常常对我们的那一句话: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我会紧紧记在心头的……

然而到了1995年,您因为病情急转复发,世缘已了而撒手归西……我们都非常的难过与不舍,尤其您的老伴,我老妈因为难过而终日以泪洗脸,难寝难食。也因为没有机会见到您最后一面,无法跟您亲自道别,而成为我们子女心中永远的遗憾、永远的痛!

您走后隔年,我完成了高中学业之后,因为家境贫乏,因此无法继续深造而毅然只身前来这片陌生的岛国谋生,维持家计。我在这里生活都已经整十年了,感谢您这一路的庇佑,我在这里虽然谈不上飞黄腾达,但生活还算过得去,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闲余时间还到附近的佛教会去当义工,日子纵然过得忙碌,但确实那么充实、那么有意义……家里的生活环境因为汇率的关系而有明显的改善,前年还给家里添了个新成员,我老婆-ProtonWira是也,目前就交由小妹去保管与驾驶……

至于您的老伴,她目前一切都安好。虽然老妈她之前因为罗患乳癌而非要动刀以保住性命,几番治疗过后,现在已经在康复当中,但是偶尔还得到医院去做定期检查。此外老妈她空闲时,还是照旧到隔壁家[老姨俱乐部]去打麻将打发时间。偶尔傍晚十分也会带着家里那只可爱的狗狗[Ricky](它是一只母狗,但是就不明白为何小妹给它取个男性名字,该不会RickyMartin是她的偶像吧?)出去跑步减肥,生活十分轻松写意……但是想回头,就因为目前老妈子一个人住,而让我们感到万分的愧疚与无奈,虽然她口口声声说不要紧,但是母子连心,又骗得了谁呢……上个月去吉隆坡见她时,惊觉老妈她苍老了许多,银白的发丝,眼角的皱纹依稀可见,身为子女的我们见了都很心疼呢……

大头弟弟目前在吉隆坡执教,偶尔也会到基督教会那里去当义工,生活也和我一样忙碌……弟弟他还是老样子,还是那么胖胖的,因为也和我一样爱吃[麦叔叔的汉堡包],老妈因此唠叨不已,要我们顾及身子健康,因此我才下重大决定要减肥了,希望弟弟也能够一样加油!此外听妹妹说弟弟的脾气也开始收敛了许多,不再像以往一般随意发牛脾气了,真是替他的学生感到庆幸……

昔日的小可爱,小妹她如今也锐变成为亭亭玉立的少女了,明年就已经可以[领锁匙]了。小妹她今年在离家不远的北大就读,车程大约45分钟。因此在她课余时,都会回家陪陪老妈,也顺便当充老妈的柴可夫司机,载送老妈往返邻近的菜市场。小妹目前选读大众媒体传播系,那是她喜爱的科目,也是她的强项之一。再过几年她就要毕业了,到时候就可以出现在荧幕上与观众见面,也或是在空中与听众相会。老爸您最疼的就是小妹了,希望您也和我们一样祝福她一切都顺利……

老爸您放心吧,我们会尊从曾经对您的承诺,我们会更积极的活下去的……随着时间的转变,一年复一年,我们也逐渐将心里的那份悲痛,一一转化为心底最深层的思念与祝福,希望老爸您在遥远的国度,也能够感受到我们对您的忆念与祝福……

祝 安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感人也很有趣的一篇贴子。加油哦!

David (AKK) said...

谢谢你,只是有感而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咯!

不过很感慨从来都没有和我老爸在生时讲这么多话,因为畏惧吧……

Old Beng said...

父子情总不象母子情那么赤裸裸的被男人表达出来,我如此认为。。。细读这篇感人的作品,深有同感。

淡淡的情素、深深的感情、在文中处处可觅、久久不散。

我在去年也写过一篇关于先父的文章,有空余的时间可到我那儿给点意见。(不是打广告)。

刚在不久前在另一个博客留下以下这些留言,也与你分享:

基与华人的思想
中年人的矜持
大男人的枷锁
在别人面前
对先父的思念总是不露痕迹
却在午夜梦回时
低首暗泣
致所有失去父亲的人
同声泣。。。

从前曾共我一起的仍然在心里逗留